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如果此刻孤单
不妨抬头看看月亮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文章图片
#寻找同行者##抖音电商#
文丨李月亮刘易宙
每晚八点半陪你看世间
年底总结 , 好像总免不了要谈钱 。
最近和朋友们聊天 , 发现大家都对赚钱越来越感兴趣了 。
可能人活得越久 , 越明白没钱不行 。
可是人往往越想赚钱 , 越发现钱不好赚 。
上次聚会 , 我的朋友们就感慨万千 。
有人说这两年钱难赚 , 有人说某个行业钱难赚 , 有人说没有人脉钱难赚 , 有人说没有文化更不行……
我倒是觉得 , 对大多数人来说 , 钱大概永远都是难赚的 , 但再难肯定也还是能赚到的 。
而且每个人赚钱的路都是不同的 , 你要不断去探索 ,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条 。
我认识一个有趣的女人 , 这些年左奔右突各种闯 , 现在终于找到了那条路 。
她的故事 , 很有意思 。
01
李月亮?
吴秋月 , 33岁 , 出生于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竹海村 。
家乡是个落后的小村子 , 很难留住年轻人 。
2006年 , 17岁的吴秋月中专毕业 , 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决定——离开老家 , 去大城市闯一闯 。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文章图片
在学校的推荐下 , 她来到深圳的一家外企工厂 , 成了一名流水线上的女工 。
这一步走得不错 , 她为此而骄傲:
“那个时候 , 我们这边的人能去深圳、广州打工 , 是非常值得炫耀的事 。 ”
秋月年轻又勤快 , 所以哪怕每天要在流水线上工作近12个小时 , 她也并不觉得多苦多累 。
更何况 , 来到深圳的第一个月 , 她就拿到了1600多元的工资 。
这个刚从农村走出来的女孩 , 以前哪儿见过这么多钱啊 , 她高兴坏了 , 觉得人生充满希望 。
孝顺的她给家里寄了1500元 , 只留下100多块当生活费 。
没过多久 , 秋月在深圳认识了一个叫黄中平的男孩 。
两人算是同乡 , 又都在深圳打工 , 所以非常聊得来 , 很快便谈婚论嫁了 。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文章图片
和秋月一样 , 黄中平也很孝顺 。
小两口在外打工的那几年 , 几乎都“傻乎乎地”把所有工资寄给了父母 , 然后自己生活得紧紧巴巴 , 苦苦哈哈 。
秋月说 , 有一年的中秋节 , 俩人的晚餐就是1块钱的空心菜 , 加上前一天的剩菜 。
02
李月亮?
到了2009年 , 21岁的秋月怀孕了 , 满怀喜悦想回家过年 。
但是因为工作很忙 , 小两口到大年三十才跑去火车站买票 。
当时他们刚从深圳去到宁波 , 而那一年的春运又格外艰难 。
飘着雪花的除夕夜 , 两人在异乡的火车站排队排了一整晚 , 也没买到回家的坐票 。
没办法 , 他们只能买了大年初一的站票 , 站了30多个小时回家 。
拥挤的火车上 , 秋月摸着肚子 , 心里第一次浮现出一个念头:要不结束这种漂泊的日子 , 回家吧 。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文章图片
因为以他们当时的条件 , 生了孩子是很难带在身边的 。
而如果孩子一出生就被放在老家 , 缺失父母的陪伴 , 那对秋月和孩子来说 , 都是一生的遗憾 。
另一方面 , 秋月也很担心父母 , “我妈妈身体不是很好 , 有一点脑供血不足 , 经常生病 , 我在外面实在不放心 , 每天都提心吊胆的 。 ”
所以思前想后 , 俩人在2010年回了老家 。
“我们觉得 , 回家可能挣的钱少点 , 但开销也小 。 而且对我们来说 , 工作可能不是特别重要 。
没法陪伴父母和孩子 , 才是我们最不能接受的 , 这也是我们每年无论如何一定要回家过年的原因 。 ”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文章图片
他们没有直接回农村 , 而是先去了离老家比较近的成都 。
一个进了富士康 , 一个去了机械厂 , 干的都是老本行 。
当时恰逢传统电商上升期 , 想要多赚钱的夫妻俩 , 兼职做起了各种电商小买卖:代充话费、代卖珍珠、代销女鞋……
他们没想到的是 , 女鞋网店的生意居然越来越好 , 远超他们上班的收入 。
两年后 , 两人一合计 , 干脆辞职创业好了 。
于是 , 他们又从成都回到老家白节镇 , 在镇上租了一间小门面 , 拉上网线 , 正式开始了电商创业之路——代销女鞋 。
然而世事难料 。
红红火火的小事业才干了两三年 , 就越来越难做了 , 每个月的销量都在往下滑 。
所以2015年 , 他们不得不结束了女鞋代销的生意 。
再干点啥好呢?
俩人慎重考察后 , 决定拿出所有积蓄自建工厂 , 做手工四川特色小吃 , 比如冷吃兔、猪脑花、猪蹄等 。
原本就很会做菜的秋月 , 感觉找到了自己擅长的事业 , 从产品到销售 , 从包装到服务 , “每一个环节都尽心尽力做到最好” 。
这次雄心勃勃的创业 , 两人都特别努力也特别有信心 。
可惜世事还是难料 。
2018年 , 非洲猪瘟爆发 , 他们的店铺销量一落千丈 。
紧接着兔头的原料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 店里的亏损越来越严重 。
2019年 , 亏损了40多万的小夫妻已经无力支撑 , 不得已关掉工厂和店铺 。
钱没赚到 , 还欠了银行和亲戚朋友们一堆债 , 俩人都郁闷得不行 , 回到乡下 , 将生活开销缩减到最低 。
03
李月亮?
回到乡下后 , 生活突然多了很多空闲 。
秋月没事儿就喜欢刷抖音 , 刷着刷着就冒出了一个想法——
“既然传统电商不好做了 , 那就试试短视频呗!
这几年抖音那么火 , 而我们的家乡又那么美 , 我们的生活也很丰富 , 为什么不拍下来分享给大家呢?”
抱着试一下的心态 , 秋月拍了几条自己做饭的视频 。
没想到一发出去 , 就收获了很多人的喜欢 , 一天之内居然涨粉50多万!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文章图片
虽然她拍的都是极具四川特色的美食和景色 , 但很多人都能在视频里 , 看到熟悉的童年与故乡 。
因为家的味道 , 总是相似又温暖的 。
比如总是低头干活的父母、说话泼辣麻利的姑姑、时不时串门的亲戚、调皮捣蛋的小孩子们……
又或者是熟悉的乡音土话、热气腾腾的火锅、被烟熏黑了的灶台……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文章图片
就像很多网友说的 , 与李子柒的梦幻田园不同 , 秋月视频里的农村 , 更加真实、接地气、有人情味 , 更符合我们记忆中老家的样子 。
所以特别多人喜欢看秋月的视频 。
而且这一次试手 , 也让头脑灵活的小两口发现了新的商机 , 就是抖音电商 。
因为之前有过做传统电商的经验 , 秋月很快联系上了当地一家快倒闭的萝卜干厂 , 和厂方一起合作 , 改良了产品的口味和原料 , 开始在抖音卖 。
万万没想到 , 他们第一次在抖音上直播卖萝卜干 , 就卖出了一万多单 。
秋月大受鼓舞 , 迅速打开思路 , 又做了红油豆瓣酱、钵钵鸡调料、纯甘蔗红糖、麻辣豆腐乳……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文章图片
她做的美食都特别好吃 , 拍的视频也诱人 , 很多粉丝看了就忍不住下单 。
甚至 , 就连政府部门也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
比如重庆市江津区政府 , 就主动找到了秋月 , 希望她能帮忙销售当地农民滞销的优质红糖 。
秋月研究了一番 , 发现江津甘蔗的品质非常好 。
但苦于没有销路 , 大批甘蔗红糖堆积在仓库里卖不出去 , 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也越来越低 。
然后秋月便出手了 , 这一出手居然直接卖光了50吨的红糖 , 连她自己都没想到 。
终于 , “川香秋月”的牌子成功打了出去 。
04
李月亮?
如今 , @川香秋月在抖音上已经拥有1083万粉丝 , 每一次的新品销量都特别好 。
这个33岁的农村姑娘完全没想到 , 自己会以这种方式成功了 。
——不只是赚到了钱 , 更成就了事业 , 贡献了社会价值 。
甚至 , 秋月还成功带动了周围的村民们一起致富:
“现在我们一个月可以给高原农民销售出去10多万斤高山萝卜 , 让高原上的农民每亩地的收入增加了5倍 。 ”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
文章图片
我问秋月 , 马上就要过年了 , 2022年你有什么心愿吗?
她热情地跟我介绍 , 今年他们要和重庆江津政府一起带着当地农民种植甘蔗 , 要把老家竹海的竹笋做成深加工产品 , 还要去理塘大规模种植高山萝卜 , 想把理塘特色的香菇卖出去……以此提高家乡高山农民的收益 。
“我们要干的事情特别多 , 希望每一件事都顺顺利利 , 能够踏踏实实的把农货卖出去 , 不但自己赚钱 , 也让大伙儿实实在在地增加收入 。 ”
我又问 , 除了事业 , 你自己有什么愿望吗?
她笑着说——
“我觉得自己现在什么都很幸福 , 就希望爸妈身体能好点 , 然后带我妈妈坐一次飞机 , 带我爸爸去看看大海 , 带我婆婆去北京看天安门 。 ”
你可能不知道 , 像吴秋月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 。
他们有着不同的人生际遇 , 却都在抖音电商的创业之路上 , 成为了同行者 。
比如@清华妈妈马兰花 , 30岁时放弃金融业高薪工作 , 转型成为图书达人 , 在抖音上创业 , 以一己之力让很多孩子爱上阅读 。
还有@我是你的眼??陪你看世界 , 被一场车祸夺走光明的盲人小伙杨蒙蒙 , 靠抖音电商找到新出路 , 真正做到了自食其力 。
以及非遗大师@朱伯伯的苏罗 , 把织布机搬到抖音上 , 吸引10万年轻粉丝围观 , 为老手艺人找到销售新路 。
我很佩服这些人 。
又一“李子柒”爆红:逃离深圳12年,没想到她活成这样】他们都实现了很多人的愿望:干一番事业 , 成就自己 , 也成就更多人 。
这很不容易 。
但现在 , 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 , 也给了普通人很多机会 。
仅仅在抖音 , 我就看到许多吴秋月和她的同行者 。
越来越多踏实肯干的普通人 , 享受到了互联网科技革命带来的切实红利 , 找到了通往光明梦想的那条路 。
就像“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推出的年度纪录片《同行》里说的——
“这不是一个人的旅途 , 这是千万人的同行 。 ”
所以亲爱的 , 如果你正在为钱焦虑 , 为事业痛苦 , 为人生迷茫 , 我想请你重拾信心 。
不要悲观 , 也不要浮躁 。
不要否定自己 , 也不要害怕失败 。
就怀着一种“相信” , 一点一点去尝试 , 去探索 , 去踏踏实实去寻找那条属于你的路 。
我永远相信 , 老天为每一个满怀信心又踏实努力的人 , 都备了厚礼 。
尤其在这个时代 。
最后 , 让我们一起点亮【赞】+【在看】 , 祝福每一个不放弃的你 。
作者简介
本文作者:李月亮 。 高人气作家 , 新女性主义者 , 扎实写字的手艺人 。 以理性和智慧陪万千读者成长 。 新书《好的人生 , 不慌不忙》当当网热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