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畊宏是大屏电视的“贵人”?

前段时间 , 刘畊宏直播跳健身操 , 掀起了一波全民健身的热潮 , 一时间涌现出大量的“刘畊宏女孩” 。 跟着熟悉且有节奏的音乐 , 跳着相对简单的舞步姿势 , 而且还有刘畊宏直播陪同 , 让很多想减肥但没毅力的朋友一时间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 正是这种参与感、氛围感 , 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直播健身热潮中 , 有的甚至把全家人一起拉上 , 通过电视观看直播 , 把客厅变成健身房 。
其实在更早之前 , 使用家中电视播放健身节目就已经很常见 , 而刘畊宏的直播运动热潮进一步放大了这一现象 。 2020年疫情刚爆发时 , 为了有效遏制疫情传播 , 全国人民开启“宅家”模式 , 当时就有不少人通过健身环等体感游戏在家运动 。 也有很多人从网上搜索健身教程 , 通过看视频自己在家锻炼 。 B站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 ,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 , 有1.15亿人在B站上观看健身内容 , 视频播放量超过300亿次 。 其中 , 电视大屏跟练的模式最受用户喜爱 , 有超过百万的TV端用户每天早上都会跟着直播练习瑜伽等 。
刘畊宏是大屏电视的“贵人”?
文章图片
(图源:bilibil官方)
在这种趋势的带动下 , 不少健身软件也推出TV版客户端 , 从手机平板逐步转战到大屏电视平台 。 得益于此 , 电视一举成为居家必备的“健身装备” , 打开率大幅飙升 。 未来 , 居家健身会越来越普遍 , 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 或许电视厂商可以从中获取灵感 , 将大屏电视与健身运动进行更紧密的连接 , 来推动电视的功能创新和销量增长 。
居家健身行业已初具规模【刘畊宏是大屏电视的“贵人”?】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 , 2019年国内健身人口的渗透率仅为3.9% , 远远低于美国的20.3% , 甚至不如日本的8% 。 2020年疫情爆发对此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 , 渗透率增长到5.02% , 但仍然远不及欧美国家 。 受北京冬奥会的影响 , 从去年开始国内掀起了一波全民健身的小热潮 , 渗透率进一步提高到5.37% 。 截至2021年底 , 国内健身会员人数达到7513万人 , 同比增长6.89% , 在这股健身热潮的推动下 , 国内健身人口还将持续增长 。
刘畊宏是大屏电视的“贵人”?
文章图片
(图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以前国内用户的健身热情之所以相对低迷 , 主要还是成本和门槛太高了 。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 , 健身想要出效果 , 要么选择去健身房 , 要么就是买器材回家自己练 。 前者的结局是办了卡后大半年可能没迈入健身房 , 后者则是器材丢家里吃尘最终沦为晾衣架 。 很多人为了健身花费高昂的成本 , 但因为自律性差等因素 , 并没有收获想要的效果 , 大家也就开始摆烂了 。
居家健身能慢慢被大众所接受 ,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用出门、不用办卡 , 也无需购买太多器材 , 在家里打开视频或直播就能跟着练习 , 很大程度降低了健身的成本 。 很多人还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将健身成果量化 , 佩戴运动手表能看到每天消耗了多少能量 , 或通过体感游戏中取得的分数了解运动的效果等 。 这种新型运动方式让居家健身变得更具趣味性 , 在个人好胜心的驱使下 , 也会不自觉地想要比昨天更努力一点点 。
刘畊宏是大屏电视的“贵人”?
文章图片
(图源:刘畊宏官微)
新冠疫情的出现虽然让很多健身机构遭遇生存危机 , 但也让更多人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 对整个健身行业还是有正向刺激作用的 。 2020年以来 , 除了健身人口在缓慢增长 , 健身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在快速扩大 , 2021年已达到404亿元 , 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超过800亿元 。 今年618期间 , 智能健身镜成交额同比增长300% , 家庭单双杠同比增长405% 。 截至6月9日 , 天猫运动鞋服销售额达42.18亿元 , 同比增长28.5% 。
以上的数据都反映出 , 居家健身确实已经成为一股新的热潮 , 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 。 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持续提高 , 运动健身的热度在不断升温 , 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机会 。 各种运动器材、大屏电视作为居家健身场景下关键性的装备 , 将因此受益 。 特别是电视机 , 它在家庭中的身份和地位可能因此发生改变 , 厂商或许可以从这一点出发来为即将上市的电视产品赋能 。
电视市场能否吃得下这块蛋糕?其实 , 很多电视品牌早就盯上了运动健身这一块 , 搭载有AI摄像头的华为智慧屏 , 就支持AI体感游戏和AI健身功能 , 可以同时识别三人的肢体动作 , 并做出较为专业的指导 , 用户在家健身也有人教 。 海信、创维、TCL一众品牌中 , 凡是带有摄像头的电视产品 , 也基本都支持体感游戏或AI健身功能 。 特别是TCL推出的XESS系列旋转电视 , 屏幕可以从横屏切换为竖屏 , 获得和大屏手机相近的观看体验 , 更适配居家健身场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