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英文、俄文还有一点日语!“网红”34号车夫还是位末代王爷?

会英文、俄文还有一点日语!“网红”34号车夫还是位末代王爷?
文章图片
“穿长袖白小褂 , 黑的或蓝的布裤子 , 裤筒特别肥 , 脚腕子系着细腿带 , 脚穿双脸千层底黑布鞋 。 ”这是当时旧京“拉客座”的洋车夫最标准的打扮 。
在诸多自媒体平台上 , 有一组照片引人关注 , 即所谓“铁帽子王”拉洋车 。 一位笑容可掬、颇具镜头感的洋车夫 , 拉着一位西洋女子满北京城转悠 , 游览各处名胜古迹 , 留下了不少照片 。
在注释中 , 人们通常把这位车夫认作“八大铁帽子王”之一、克勤郡王的后裔 , 即末代郡王晏森 , 并配有描绘生动的小故事 。 诸如人们抢着去坐这位王爷的车 , 溥仪因为他拉车辱没了皇族身份 , 怒斥之后却又给了钱 , 令其改行等 。
故事传奇 , 鲜活的影像更添色不少 , 人们愿意相信这位圆头圆脑 , 憨厚中又带着些许精明的车夫 , 就是家财散尽的末代王爷 , 乐呵呵地奔跑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中 。 只是 , 影像背后的真相 , 与这些传说故事迥然有别 , 却同样精彩 。
会英文、俄文还有一点日语!“网红”34号车夫还是位末代王爷?】事实上 , 这组照片出自美国《LIFE》杂志著名摄影师迪米特里·凯赛尔之手 , 拍摄于1946年5月 。 而凯赛尔的搭档、著名采访人员约翰·赫西在《LIFE》杂志上 , 则用近九页的篇幅 , 讲述了这位洋车夫的故事 , 也为今天的我们 , 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记录 。
会英文、俄文还有一点日语!“网红”34号车夫还是位末代王爷?
文章图片
“佛爷”向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艾娃讲解故宫的故事 。 会英文、俄文还有一点日语!“网红”34号车夫还是位末代王爷?
文章图片
在作为“北平第一招待所”的六国饭店门前 , “佛爷”和同行们从小贩那儿解决午餐问题 。 会英文、俄文还有一点日语!“网红”34号车夫还是位末代王爷?
文章图片
“佛爷”和他的小舅子 。 小舅子稚气未脱 , 但已经接过了姐夫的一辆旧车 , 开始跑生活 。这位车夫本姓刘 , 生于1906年左右 。 他小时候家住雍和宫附近 , 15岁和弟弟一起开始拉洋车 , 23岁时获得了进入使馆区拉车的资质 。 他先是在俄国公使馆门口拉了五六年 , 之后又去了六国饭店拉车 。
在北京饭店、东交民巷一带 , 有专门为外国人提供洋车服务的车夫 , 会一些外语 , 对衣着体态也有比较高的要求 。 通常 , 在洋车车身还会有专属的铭牌 , 以表明身份 , 因此被称为拉牌儿车 。 他的车牌是34号 , 也被称作“34号车夫” 。
在六国饭店门口拉车时 , 这位车夫被一位外国医生看中 , 拉了三年包车 , 从此英语水平大有提高 , 成为颇受欢迎的洋车夫 。 他还因脑子灵光 , 拥有了自己的绰号——佛爷 。
除了提供拉车服务 , “佛爷”这类拉牌儿车的洋车夫还身兼导游、导购等多重身份 , 比如他会把顾客带到前门外的一些商店 。 如果客人看上了某件商品 , 他就会代为询价 。 价要高了 , 他会假装和客人一样愤慨;价要低了呢 , 他也会和店家一样 , 露出尴尬和无奈的神色 。 在他的左右撮合下 , 最终会以一个客人觉得很便宜 , 而店家足够有赚头的价格成交 , 皆大欢喜 。
会英文、俄文还有一点日语!“网红”34号车夫还是位末代王爷?
文章图片
“佛爷”一家在小院里的合影 。 会英文、俄文还有一点日语!“网红”34号车夫还是位末代王爷?
文章图片
在凯赛尔的镜头里 , 记录下了“佛爷”在绸缎庄做导购生意的场景 。打包商品时 , 他会消失一小会儿 , 说是进里屋喝口茶 , 再把客人拉回家 。 客人会给他一笔不菲的小费 , 店铺的主人也会在小本子上记下购买的日期和金额 , 到年底给“佛爷”一笔可观的回扣 。
更吸引外国游客的 , 是他可以用熟练的英文、俄文和一点日语 , 介绍北京的名胜古迹 。 他的这些信息大多来自专业导游、说书人和茶馆里听来的八卦 。 有时 , 他会送老外们从东交民巷去雍和宫 , 当同行们都在门口休息时 , 他则陪着客人一起 , 听导游讲解 , 并把听来的掌故编排进自己讲的小故事里 。 遇到故事不精彩、自己不清楚的地方 , 他还会演绎一些小段子 , 配合着充满戏剧性的手势 , 把故事圆回来 。
靠着这样的本事 , 加上左右逢源的机灵劲儿 , “佛爷”的收入逐渐在人力车夫中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 相较于我们熟悉的“祥子” , 他的生活条件要好很多 。
他家离六国饭店只有几个街区 , 很可能在左府胡同 , 即今天的人民大会堂附近 。 院子里有两座小房 , 每月租金大约合2.25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