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宝宝的这些小举动,看似招人“烦”,其实是智力发育好的信号

宝宝一天天地长大 , 每天都在进步 , 时不时还制造一些“小惊喜” , 带给爸爸妈妈们无数欢乐 。 一岁左右的宝宝已经学会不少本领啦 , 他手脚越来越灵活 , 已经能站起来甚至能走路 , 有些还会自主地叫“爸爸”、“妈妈”了!
但是 , 爸爸妈妈高兴之余也有些头疼 , 宝宝不光本事见长啊 , 连“坏毛病”也长了不少 。 他不再是那个乖乖躺着或坐着的小宝宝了 , 喜欢到处乱爬 , 对任何东西都好奇 , 什么都想动 , 有时一转眼就能惹出“事端” , 让人苦恼不已!
一岁宝宝的这些小举动,看似招人“烦”,其实是智力发育好的信号
文章图片
其实 , 一岁左右的宝宝已经开始跨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幼儿期 , 他们依然需要爸爸妈妈的细心的照顾和呵护 , 但已经变得越来越独立了 , 个性也逐步显现出来 。
这个时候 , 我们会发现 , 宝宝经常会做出一些“惹人烦”的小举动 , 并且还“屡禁不绝” , 爸爸妈妈千万别以为宝宝变得调皮或者不乖了 , 这恰恰是他心智渐长、智力发育良好表现呢!如果宝宝有以下这些小举动 , 那么恭喜哦 , 你家有个聪明宝!
一岁宝宝的这些小举动,看似招人“烦”,其实是智力发育好的信号
文章图片
★宝宝爱吃手
宝宝几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喜欢吃手 , 有时吮吸手指 , 有时则把半个拳头都塞进嘴里 , 吧唧吧唧地吃得津津有味 。 大人总不时地喝斥 , 阻止他吃手 , 多少细菌都吃进去了!
可宝宝才不管 , 只要一有机会就把手放嘴里啃 。 宝宝出生三个月到一岁半左右是处于“口欲期” , 即喜欢用嘴巴感知世界 , 吃手正是他探索自己身体的第一步 。
从不会吃手 , 到灵巧地把手放入口中 , 再到各种花样吃手 , 这正是宝宝智力发育的一种体现:本宝宝已经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肢体啦 。
【养护建议】爸爸妈妈不必刻意制止宝宝吃手的行为 , 但是要注意卫生 , 保持他小手和口腔的清洁 , 避免接触不干净物品后再吃手 , 容易感染病菌 。
一岁宝宝的这些小举动,看似招人“烦”,其实是智力发育好的信号
文章图片
★到处抠洞洞
记得我家小宝一岁左右的时候 , 突然变得特别喜欢“抠洞洞” , 抱着的时候总抠你的鼻子、嘴巴和眼睛;放下来就去抠家具或玩具上的小孔 , 最感兴趣的是插座上的洞洞(后来装上了防护扣) , 反正是见洞必抠!
相信不少的宝宝都有这样的行为 , 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 其实这也是宝宝大脑发育良好的一种表现!
对于自己未知的东西 , 宝宝想用小手去摸索 , 预示着他有强烈的好奇心、有丰富的内心世界 , 同时也能通过锻炼获得较好的肢体掌控能力 。
【养护建议】宝宝喜欢抠洞洞并非坏事 , 大人不需要阻止 , 但要守在他身边 , 做好安全评估和保护 。 家中类似插座这种可预见的危险物孔洞 , 必须做好安全措施 , 或是放置宝宝无法触及的地方 。
一岁宝宝的这些小举动,看似招人“烦”,其实是智力发育好的信号
文章图片
★变身“小破坏王”
在小区遇到一位宝妈 , 带着宝宝散步 。 她家宝宝坐在推车里可忙活了 , 把半包的纸巾一张张抽出来 , 一点点地撕扯掉 。 这还不止 , 他把自己所能触及水杯、手抓玩具、汗巾、鞋子等一并扯下来丢到地上 。
宝宝做这些事时很开心 , 但如果被阻止 , 他就哭闹!直到妈妈把东西捡回来 , 他再丢 , 一直乐此不疲 。 宝妈边打扫战场边埋怨 , 说宝宝最近变成了一个“破坏王” , 见纸就撕 , 见东西就扔 , 不给还不行 , 真拿他没办法!
宝宝撕纸和扔东西 , 也是常见的一种婴儿游戏 , 他能从中获得快乐、自信和满足 。 在不断重复的游戏动作中 , 强化了他对事物的认识 , 还锻炼了手脚协调能力 , 也非常有助于智力发育哦 。
【养护建议】宝宝在沉浸在这样的游戏当中时 , 家长应积极地回应他 , 能激发宝宝的反应 。 但是在玩的过程中 , 要注意纸片不要误食 , 玩具可以换成一些柔软耐摔的材质 。
一岁宝宝的这些小举动,看似招人“烦”,其实是智力发育好的信号
文章图片
★他是个小“话痨”
一岁的宝宝已经牙牙学语了 , 他的发音变得更频繁 , 更复杂 。 这时候宝宝能开口叫“爸爸”和“妈妈” , 还能说一些其它的人或物品名称 , 比如“奶奶”、“娃娃”、“糖糖”等 , 还会模仿运动的叫声 。
有时候 , 宝宝咿咿呀呀地自顾说话 , 但是我们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 , 配上他那可爱的小表情和动作 , 俨然成了一个“小话痨” , 这简直要把爸爸妈妈乐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