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允能扳倒董卓,为啥败给了董卓部下?屠龙者变恶龙、就在一念间

在三国故事中登场较早的王允 , 是一位传统概念中的士大夫 , 他身上展现了所处阶层的优点 , 但也体现出了人性固有的弱点:
作为东汉后期的名臣 , 王允身上带有中国古代士大夫的高贵品格 , 敢于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 , 为匡扶社稷而努力;
面对凶蛮无理的强权人物时 , 他能极尽忍让、委曲求全 , 并寻找曲线救国的机会;
但当他终于扳倒了“恶人”、把对方手里的权力收归己有时 , 却把以往的隐忍抛诸脑后 , 甚至变得跟当初的“恶人”极为相似 , 并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 。
【历史故事】王允能扳倒董卓,为啥败给了董卓部下?屠龙者变恶龙、就在一念间
文章图片
这就是所谓的“屠龙者终成恶龙” 。 王允确实是败于李傕、郭汜的围攻 , 但如果他保持当初与董卓博弈期间的坚忍 , 而不是体现出诸如杀害一代大儒蔡邕的“恶” , 结果很有可能会有所不同 。
王允家族世世代代担任州郡长官 , 坚实的底蕴、优越的教育 , 让他自小就获得“王佐之才”的评价 。
成年后 , 王允继承祖业进入仕途 。 彼时汉桓帝在位 , 宦官乱政、政治黑暗 , 甚至还发生了针对士大夫的“党锢之祸” 。 王允性格刚直、不畏权贵 , 由此得罪了宦官 , 甚至还连累了自己的上司丢了性命;罢官三年再度出仕后 , 却又因为得罪太守差点人头落地 。
在那个时期 , 出于对黑暗政坛的不满 , 像王允这样敢于硬刚权贵的士人往往会得到士大夫阶层的赞赏 。 因此 , 虽连续两次遭遇仕途坎坷 , 但王允却由此声名鹊起、逐渐被视为新兴的名士 。 而他自己也一直对自己保持较高的要求 , 不仅持续苦读儒家经典 , 还经常练习骑射 , 立志建立一番功业 。
【历史故事】王允能扳倒董卓,为啥败给了董卓部下?屠龙者变恶龙、就在一念间
文章图片
公元184年 , 黄巾大起义爆发 , 正式敲响了东汉帝国灭亡的丧钟 。 此时的王允以豫州刺史的身份参与平乱 , 同时还与愈演愈烈的宦官一党作斗争 。 但在中常侍张让的迫害下 , 他毫无意外地败下阵来 , 还连续两次入狱、距离被诛杀仅有一步之遥 , 在朝廷三公(大将军何进、太尉袁隗、司徒杨赐)的力保下才保住了性命 。
为了避免不明不白地死在宦官之手 , 随后王允改名换姓 , 活动在河内、陈留之间 , 直到公元189年汉灵帝驾崩才赶回京师奔丧 , 被掌权的大将军何进重用 。
随后 , 随着何进被杀害、袁绍等人将宦官集团诛杀殆尽、董卓进入洛阳 , 东汉朝廷一片狼藉、混乱不堪 , 随之进入了军阀乱权时代 。
在这个百年不遇的时代节点 , 已经身居三公之列、担任司徒的王允保持了头脑的清醒 , 他没有像年轻时那样血气方刚、直来直去 , 而是对董卓“矫情屈意 , 每相承附” , 说白了就是奉承、拍马屁 , 由此得到了这位以残暴闻名的军阀的信任 , 将朝政悉数委托于他 。 正是由于这个缘故 , 东汉朝廷才得以勉强维持;无论汉献帝 , 还是朝野群臣 , 都对王允极为依仗 。
【历史故事】王允能扳倒董卓,为啥败给了董卓部下?屠龙者变恶龙、就在一念间
文章图片
正是这样一边委曲求全、虚与委蛇 , 一边暗中策划、清除汉贼 , 王允成功地拉拢了吕布的支持 , 上演了一出堪称经典的宫廷政变 , 一举诛杀暴虐成性、天怒人怨的董卓 , 让人们看到了东汉王朝再度振兴的曙光 。
元凶虽已伏诛 , 但要消除多年动乱带来的危害、将东汉政权带至正轨 , 可能并非王允一人力所能及;但是 , 假如他保持之前那种务实、坚忍 , 利用人们对祸乱的痛恨 ,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 有计划、分阶段地处置董卓余党 , 将东汉的中枢引至正常状态、从而创造为王朝续命的机会 , 其实并非不可能 。
可惜的是 , 此时的王允与之前完全判若两人 。
【历史故事】王允能扳倒董卓,为啥败给了董卓部下?屠龙者变恶龙、就在一念间
文章图片
按照《后汉书》的解释 , “性情刚烈 , 疾恶如仇”才是王允的本性 , 他之前与董卓虚与委蛇 , 主要是因为对方确实太残暴了 , 没有给任何人任性的机会 。
但这种说法有个BUG:假如王允对董卓只是惧怕 , 他怎么可能冒着巨大风险发动政变?所以最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他太骄傲了 , 而且经过长期的压抑后 , 也需要释放自己的本性 。
因此 , 在扳倒董卓后 , 王允完全抛弃了之前的风格 , 俨然一副“权臣”的模样:
首先 , 有“过河拆桥”之嫌 。 王允虽然依仗吕布才掀翻董卓 , 但在他的内心 , 一直把这位功臣当成了一个打手而已 。 说白了 , 他认为自己是个文化人 , 跟吕布并非同一阶层 。 因此 , 虽然吕布久经军旅、洞悉董卓部将心思 , 但王允对于他提出的一系列拉拢将士的方案全盘否定 , 如同为局面的稳定埋下了一颗巨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