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牟田口廉也的奇思妙想,号称成吉思汗战法,最后饿死数万日军

如果说日本陆军哪个将军最聪明 , 这个我们是很难找出来的 , 毕竟日本陆军大学惨淡经营数十年 , 培养出的多半也就是满脑子只有板载的陆军马鹿 , 有战略观和大局观的将才几乎没有 , 帅才更是没多少 。 但如果说要问日本陆军的哪个将军脑子最有坑 , 好似小时候脑袋被门夹过 , 那这个就很好说了 , 那必须是日本陆军里有“鬼畜”之称的牟田口廉也才行 。
此公能被称之为日本陆军最蠢将军也很简单 , 因为他是能够一口气害死数万大军的牛人 。
【历史故事】牟田口廉也的奇思妙想,号称成吉思汗战法,最后饿死数万日军
文章图片
1944年的轴心国已经是王小二过年 , 一年不如年了 , 欧洲德军已经是被英美盟军和苏军夹在中间暴打 , 现在急需得到场外支援 。 德国人想的也很简单 , 他们希望日军能够在缅甸发动对印度的攻势 , 这样就能够打乱英美盟军的部署 , 给德国争取一个喘息的机会 。 综合概述起来就一句话——只要日军在缅甸发动进攻 , 攻入英国人控制的印度 , 那么局面就会好起来的 。
得说德国人这时已经病急乱投医了 , 指望日本人来帮助他们 , 日本人自己都自顾不暇了 , 哪还有余力去帮助德国呢?你还真别说 , 驻扎在缅甸的日本陆军第15军还真就打算进攻一波 , 而且这个计划还得到了日军大本营的许可 。
当时指挥第15军的是日本陆军里素有“小东条”之称的陆军中将牟田口廉也 , 此人的本事嘛 , 你琢磨琢磨他都叫“小东条”了 , 他能有什么本事呢?
【历史故事】牟田口廉也的奇思妙想,号称成吉思汗战法,最后饿死数万日军
文章图片
【历史故事】牟田口廉也的奇思妙想,号称成吉思汗战法,最后饿死数万日军】额外说一句啊 , 这个牟田口廉也可不是什么好鸟 , 不仅蠢而且坏 , 头顶生疮 , 脚底流脓 。 当年卢沟桥事变的时候 , 他就是侵华日军所谓的中国驻屯军步兵旅团第一联队的联队长 , 借口士兵失踪 , 想进入宛平搜查的那个日本联队长就是这牟田口廉也 。
也因此这个牟田口廉也受到了嘉奖 , 卢沟桥事变后就成了日本陆军少将 , 如今成了第15军的司令官 , 那他就更想要干一波大的了 , 终极目标就是凭借攻取印度的战功晋升为陆军大将 。
按照这个牟田口廉也的想法啊 , 日本陆军天下无敌 , 别说进攻印度打乱盟军部署 , 就算是攻入印度本土都不在话下 , 所以他就计划出动整个第15军攻击英国在印度东部和缅甸交界的城市英帕尔 。
这里是英国的一个后勤基地 , 存有英军大把的物资和弹药 , 是英军反攻缅甸的基地 。 考虑到防守这里的都是由印度人组成的英印师 , 属于战斗力连三流都算不上的杂牌军 , 那么牟田口廉也的第15军确实有战胜可能 。
【历史故事】牟田口廉也的奇思妙想,号称成吉思汗战法,最后饿死数万日军
文章图片
但制衡他胜利的最大问题是后勤 , 这进攻道路上遍布丛林和河流 , 想要穿过这些地方并发动攻击 , 没有足够的后勤保障是肯定不行的 。
但是牟田口廉也没当回事 , 部下问他该如何制定作战计划的时候 , 他也只是说:“关于此次作战 , 我们已经详细地讨论过各个细节 , 并全部解决了 。 因此 , 成功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 ”眼见自家老大如此不靠谱 , 部下私下也讽刺道:“司令官阁下讨论的细节里 , 似乎没有把敌人的抵抗计算在内 。 ”
那么牟田口廉也到底有没有搞过作战的细节问题呢?答案是有的 , 牟田口廉也对于进攻英帕尔有一个明确的战略 , 那就是所谓的“成吉思汗作战” 。
具体点说就是在缅甸征集大量的牛羊等牲口 , 平时让这些牲口驮着物资跟随大军前进 , 必要的时候就把这些牲口统统宰了吃肉 。 在牟田口廉也眼里 , 当年的成吉思汗既然能凭此战法征伐天下 , 那他也一样可以靠此法征服印度 。
【历史故事】牟田口廉也的奇思妙想,号称成吉思汗战法,最后饿死数万日军
文章图片
牟田口廉也一声令下 , 日本第15军开始在缅甸到处征集牲口 , 在1942年3月8日进攻开始时 , 共征集了1000头羊、12000匹马、30000头牛和1000头大象 。 他这征集牛羊和马匹我们能理解 , 可他征集大象就不是很理解的 。
虽然说当地人有驯服大象的 , 但是日本人能不能驯服大象可还是个未知数 , 更别说还要让这些大象驮运物资了 。 退一万步说 , 这些牲口加起来都有42000了 , 你说这第15军拢共就十万人 , 这么多牲口可怎么带着呢?
但是牟田口廉也不管那么多 , 进攻还是必须要进攻的 , 而且他还对全军训话 , 声称:“如果此次印帕尔作战不成功 , 无法晋升为陆军大将 , 我决不会返回日本的 。 ”牟田口廉也觉得这样能鼓舞士气 , 却不知在他一顿骚操作之下 , 第15军官兵已经没有任何士气可言了 , 第31师团的师团长说的更直接 , 直接告诉部下们这次是死定了 , 但不会被敌人打死 , 多半是被饿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