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长需要呵护,容易伤害孩子的六类爸爸,你家有吗?

孩子的成长需要呵护,容易伤害孩子的六类爸爸,你家有吗?
文章图片
文/兰妈谈育儿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共同去承担、去呵护 , 而在我们身边所体现的教育模式 , 大多数都是男主外、女主内 , 这种思想观念也让很多爸爸们认为照顾孩子都是妈妈“份内”的事情 , 当爸爸在孩子的生活教育里缺位时 , 我们会发现家庭的纷争包括孩子的成长都会变得糟心不已 。
孩子的成长需要呵护,容易伤害孩子的六类爸爸,你家有吗?
文章图片
这是为什么呢?除了爸爸是家庭的顶梁柱支撑之外 , 家庭的相处之道就在于相互扶持、理解和包容 , 尤其是作为家庭主妇妈妈的付出看似微不足道、实际上却是整个家庭的核心 , 正是因为付出的过于渺小、所以更需要被人理解和关爱 , 如果我们常常忽略妈妈的微小付出就会造成她们心理压迫 , 长时间的委屈情愫挤压会有一种不甘心的“凭什么”环绕心间 。
妈妈糟糕的情绪首先会影响家庭的和谐度 , 其次在没有幸福感家庭里孩子的教育以及成长都会受到影响 , 孩子成长需要妈妈细腻的爱更需要爸爸有安全感的陪伴 , 而现实生活当中总有很多爸爸忽略自己角色的承担意义 , 在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里也无形给他们造成了一定的伤害 。
比如以下六种伤害孩子的爸爸:
?第一种:缺乏陪伴的爸爸
在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里 , 爸爸在家庭教育中一定不能缺位 , 如果孩子的成长过程爸爸的参与度不高 , 女孩很容易缺爱对异性过于敏感、被欺骗伤害 , 男孩容易缺乏阳刚之气无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和勇气 , 实际上孩子们都是很单纯的、他们能有什么坏心思?生活当中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相应的因素牵引着 。
孩子的成长需要呵护,容易伤害孩子的六类爸爸,你家有吗?
文章图片
生活中 , 经常听到很多家长抱怨自家的孩子太调皮、总是没事找事 , 家长又何曾静下心来去真正了解孩子呢?成年人的生活虽然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 但孩子的想法也没有那么复杂 , 他们无非是希望通过一些看起来不合理的行为引起注意 , 建议爸爸们要多参与孩子的教育 , 每周至少要和孩子沟通两到三次 。
爸爸要学会去了解孩子生活当中的快乐、忧愁和烦恼 , 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社交应酬 , 这些社交应酬是爸爸带孩子尝试社会的第一步 , 也是培养他们表达能力和自信心的发展机会 , 如果生活当中爸爸实在是太忙了也可以通过视频聊天或电话联系的方式 , 经常和孩子沟通去倾听表达自己的关心和赞赏 , 这也是父母能给孩子的最长情告白 。
?第二种:脾气暴躁的爸爸
都说孩子就等同于父母的一面镜子 , 它可以毫无避讳地体现自己身上的缺点 , 实际上孩子也是父母的影子 , 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的模仿和学习能力 , 如果家长脾气太暴躁的话那么孩子也会如此 , 尤其是到了孩子叛逆期的时候他们在家长身上学到的暴躁会翻倍、甚至毫无保留地伤害身边一切关心的人 。
孩子的成长需要呵护,容易伤害孩子的六类爸爸,你家有吗?
文章图片
除此之外 , 脾气暴躁的爸爸还会给孩子的性格造成极端 , 如果爸爸经常控制不住脾气喜欢吼叫 , 孩子就会在生活当中产生恐惧形成懦弱和卑微的性格 , 在生活学习和成长里也很难表现出活泼 , 而孩子身上不符合年龄的乖巧和懂事也只是他们不爱说话、自卑内向的表现 。
如果爸爸的脾气很暴躁建议在回家之前率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 如果情绪实在是控制不住可以跑到无人的地方把糟糕的情绪喊出去 , 只有心里不是那么难受了回家之后才不会易怒易躁 , 学会排泄情绪的爸爸带给家庭的温暖一定是幸福快乐的 , 而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孩子包括妈妈 , 往往在性格脾气方面都比较温和、更容易体现出稳重庄雅 。
?第三种:手机不离手的爸爸
在智能时代里 , 手机不离手仿佛是21世纪生活的标志 , 但手机绝对不是我们生活当中的全部 , 拿起手机或许是呵呵大笑的心情开朗、但放下手机却是充实的生活需要 , 如果爸爸在家庭之中总是手机不离手 , 那么给孩子传递的信息就是“手机很好玩” , 在好奇的吸引下孩子也会跟着一起爱上手机、每天手机不离手 。
孩子的成长需要呵护,容易伤害孩子的六类爸爸,你家有吗?
文章图片
孩子的成长和学习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于对成年人的模仿 , 如果爸爸每天对着孩子手机不离手那么孩子自然也会有样学样 ,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本身自控能力就比较差 , 接触到手机后也很容易上瘾 , 这对于孩子的视力学习成长乃至人际交往都极为不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