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为什么要吃地瓜?白露节气有什么禁忌?

白露为什么要吃地瓜?白露节气有什么禁忌?

文章插图

白露为什么要吃地瓜?有谚语“白露秋风夜 , 一夜凉一夜” 。白露即为典型的秋季气候 , 秋风在降温的同时 , 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 , 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在中医上称为“秋燥” , 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咽干、眼干、皮肤干等症状 。白露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 。因此平日的饮食要以滋阴润肺防秋燥为主 。红薯具有预防癌症、防止便秘、减肥的功效 , 常吃红薯可以延年益寿 , 它被评价为餐桌上的最佳食物 。
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 , 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 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 , 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 , 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 。对普通大众来说 , 简单实用的药膳、食疗似乎更容易接受 。【白露为什么要吃地瓜?白露节气有什么禁忌?】
白露为什么要吃地瓜?白露节气有什么禁忌?

文章插图

白露节气有什么禁忌?白露节气忌风雨江苏谚云“白露日东北风 , 十个铃子(棉桃)九个脓;白露日西北风 , 十个铃子九个空” 。白露正是收割、播种庄稼的好时机 。因而民间忌讳这日刮风下雨 。认为会影响农业的收成 。有农谚说“白露日落雨 , 到一处坏一处” , “白露前是雨 , 白露后是鬼” 。有的谚语甚至说“处暑雨甜 , 白露雨苦” , 苦雨的直接后果是蔬菜会变苦 , 收割的稻子因此生虫而被蛀空 。
白露节气忌吃过燥的食物中医学认为 , 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 。白露节气燥邪当令 , 肺为娇脏 , 与白露节气燥气相通 , 容易感受秋燥之邪 。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逐渐加重 。所以 , 白露饮食养生应忌过燥的食物 , 比如一些煎炸类食物 。白露后在饮食上要增酸 , 以增强肝脏功能 , 要多吃苹果、葡萄、山楂、柚子等偏酸、多汁的水果 , 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都有疗效 。
白露节气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秋天还应当少吃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 , 如尖辣椒等 。也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 , 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 , 都有散发的功用 , 因此提倡吃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 。另外 , 由于白露节气天气由热转凉 , 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 , 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 。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 , 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 , 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
白露节气忌吃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大部分在白露节气成熟 , 但同时也是带最多囊蚴的时节 , 这时生吃水生植物易受其感染 , 导致肠黏膜发炎、出血、水肿、溃疡、腹泻、食欲不振 , 儿童脸部浮肿、发育迟滞、智力减退等现象 , 严重者甚至因衰竭或虚脱导致死亡 。
白露为什么要吃地瓜?白露节气有什么禁忌?

文章插图

有关白露的对联侯金镜是著名文学评论家 , 曾任文化部副部长 。著有m噪勤、仪学评论为等 。他生于民国九年七月二十六日(1920.9.8 , 是日白露) 。有题赠联云:白烛垂露珠 , 无私鼓嗓抒怀远;
金镜生明辉 , 有益心声寄寓长 。曹靖华是散文家、文学翻译家 。代表作为《飞花集》及译作微撇等 。1987年9月8日(七月十六日 , 是日白露)在北京病逝 , 享年90岁 。谷向阳撰挽联云:
铁流镂丰碑 , 披肝耕耘 , 中西并驭 , 百恢鸿篇昭后世;松涛吊宗师 , 沥胆育才 。星汉恒明 。四方学子哭先生 。
1991年9月8日为农历八月初一日 , 正值白露 。这天 , 属马的小伙田野与姑娘白玉香举行婚礼 。有热心者结合时令节气及一对新人姓名等撰联以贺 , 句为:玉种蓝田 , 白驹如醉过田野;
香飘丹桂 , 琼露似醒湿桂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