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运营的主要工作内容 运营是做什么的没经验能做吗

由于工作的缘故 , 几乎从我踏入互联网圈子起 , 我就会同时承担了产品和运营的工作 , 在这个过程中 , 认识了很多厉害的产品或运营前辈(如运营控的飞鱼船长 , 前百度明星PM独立咨询顾问范秦) , 在我们交流以及沟通中 , 我其实愈发有这样的认知:“所有一切有关于互联网的事情 , 都离不开运营 。”

简述运营的主要工作内容 运营是做什么的没经验能做吗

文章插图
由于互联网行业没有门槛的特点 , 很多同学都会由于好奇或热爱而成为互联网大军的一员 。
而选择加入运营行业大概一年左右 , 就会发现“运营”这个岗位可能是互联网行业中 看起来最没有规律、分工最繁杂、工作最琐碎、最难有前辈指引、最无法进行系统性学习的岗位之一 。
哪怕是一些有多年经验的老司机 , 也很难在短时间内细致阐述自己所做的工作 。而一些以“产品经理”岗位入职的同学 , 明明已经在做运营的事情 , 但是却并不自知 。
正是由于运营工作琐碎的客观属性 , 很多一线运营同学在总结自己的日常工作时 , 都会意识到自己把大量的时间都耗在了类似“打杂”的工作上 , 不仅失去了总结和整理的机会 , 更缺乏从“更高”层面理解运营本质思维的能力 , 因此也难以从更加全局的角度审视运营工作 。
可是 , 如果我们能够暂时从运营工作中抽离出来 , 会发现几乎互联网行业中所有的工作 , 都与运营有关:运营就如同黏合剂一般将商业、市场、营销、推广、产品、技术、销售、客服等环节串联了起来 , 从而确保各个模块的完好运转 。
换言之 , 运营就这样在不经意间默默驱动了互联网行业中的大多数环节 。
首先让我们先来思考下 , 运营是什么?度娘给了一个挺有意思的定义 , “一切围绕产品或服务进行人工干预的过程都叫做运营” 。
在过去 , 西方经济学者把“由工厂所持有的流程所生产有形产品的过程”称为“manufacturing” , 而将“由人工环节提供服务活动的过程”称为“operations” 。
两者共同的目的均是为了为了实现企业的目标(产生收益 , 实现愿景 , 获得口碑等) , 并被客户感知到 , 而两者的不同区别仅仅是会采取不一样的策略及管理方式实现对应的目标(是不是有一点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意思) 。
没错 , 互联网作为一个后产生的行业 , 很多的专业名词并不是独有的 , 大都是来源于服务行业或商贸行业中的变形(比如产品经理) 。
而“运营”这个词 , 从字面来看 , 无非是“运作”+“营收” , 通过利用各种的运作手段 , 获取持续的营收 。
那再来思考下第二个问题 , 运营应该为什么负责?举一个栗子 , 你的小伙伴小明最近正打算加入微商行业 , 销售可以解决人类一切困难的“分歧终端机” , 因为你身上闪闪发光的特质被他力邀加入了这个团队之中 。
  1. 在你加入团队之后 , 你首先找到了小区居委会的大妈 , 告诉大妈分歧终端机能够在小区争执调解中扮演如何重要的角色;
  2. 之后为了降低沟通介绍的成本 , 你又拜托对门的Tony老师帮你设计了一幅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海报广告;
  3. 而后为了在产品设计出来后增加曝光支持 , 于是又宣布前100名购买分歧终端机的顾客可以享受第二个半价的优惠 , 随着分歧终端机市场响应非常热烈;
  4. 于是你又在团队内建议尽快设计加盟商与代理商的分销计划……
怎么样 , 这个过程中是不是与你的日常工作差不多?推广获客 , 宣传导流 , 设计购买与刺激策略 , 在活动实现之后继续设计下一个运营周期中的活动 , 思考结合更多的玩法 。
而从这个栗子中我们也会发现 , “运营工作 , 核心目的仍然是为流量负责” 。
是时候思考第三个问题了 , 流量是什么?流量是什么呢?我们都知道随着用户的碎片时间越来越细碎 , 各家移动互联网厂商都想在其中分一杯羹 , 谁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碎片时间 , 谁就能获得更高的曝光 , 吸引更多的眼球与更多的资源(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