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喜欢“占便宜”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何所欢 , 两性情感心理学写作者 , 写有情的故事 , 有趣的陌生人 , 有料的知识 。
心理学:喜欢“占便宜”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文章图片
在你的生活中 , 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
知道你从事“互联网行业” , 就会有亲戚带着电脑来你家找你:“哎 , 听说你做计算机行业的?那你帮我修修电脑吧 。 ”
知道你家开超市 , 有些亲戚朋友每次来占便宜 , 跟你讨价还价 。
去你家做客吃饭 , 临走看到了好玩的 , 好吃的 , 丝毫不客气 , 全都打包带走 。
这种人 , 太喜欢“占别人便宜”了 。
在他们的理念中 , 有这样想法:不占便宜 , 就等于吃亏 。
我们可以称这样的人为“伸手党” 。
心理学:喜欢“占便宜”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文章图片
-01
喜欢占便宜的人 , 是什么心理?
第一:同理心差 , 缺乏共情能力
对于喜欢占便宜的人群来说 , 他们身上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是:
找你帮忙 , 对你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情 , 你不能拒绝我 。
一旦你拒绝了 , 他们就会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责怪你 , 在背后将你钉在“十恶不赦”的标签上 。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 , 这类人就属于典型的“缺乏共情能力” 。
不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 , 更不会考虑别人的难处;他们的做法 , 只是自私且自我地考虑自己的利益 。
“过度自我”的人 , 才喜欢占便宜 。
而对于那些共情能力强 , 通情达理的人而言 , 他们绝不会“轻易麻烦他人” 。
因为欠人情对于他们而言 , 实在是太难做的事了 。
心理学:喜欢“占便宜”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文章图片
第二:他们的观念里 , 占便宜没有“负担”
对于喜欢占便宜的人来说 , 他们的人生准则里 , 并没有多少“心理负担” 。
什么是人际关系里的心理负担?
举个例子:
别人请你吃一顿饭 , 你觉得不自在 , 一定要找个机会请回去;
别人给你的帮助 , 你不会就此算了 , 而是始终记得别人的恩情;
你不会轻易拿别人的东西 , 始终抱着“君子爱财 , 取之有道”的观点 。
但是 , 对于占便宜的人来说 , 他们从来都不在乎这些 。
正因为心理负担小 , 所以他们才不会在乎 , 我行我素地去做一些伤害对方却不自知的行为 。
心理学:喜欢“占便宜”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文章图片
第三:在人际关系里 , 他们总是“拎不清”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给我发消息:
“我要去你的城市玩几天 , 逛逛景区 , 能不能暂时住你家几天?”
我委婉地拒绝他 , 跟他说:“家里不方便 , 家人都在 , 房间少 。 ”
可他却说:“你不是买了新房子刚装修吗 , 我住你新房子也好 , 住酒店太贵了 。 ”
看到这里 , 我再也没有回复他的消息 。
一个人可以多么“肆无忌惮”呢?这大概就是最好的写照了吧 。
在有些人的观念里 , 他们占便宜 , 丝毫不觉得自己有错 。
总认为:你应该帮我 , 谁让你是我朋友?
心理学:喜欢“占便宜”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文章图片
-02
该如何跟喜欢占便宜的人相处?
第一:学会拒绝 , 会让你获得身心的愉悦
千万不要委屈自己成全他人 , 长时间这样做 , 你会变成“讨好型人格” 。
无论别人提了什么要求 , 对你有什么期待 , 你都接受 , 那么只会给你造成损失 。
如果你感到不开心 , 认为对方提出的要求已经侵犯了你的利益 , 一定要学会拒绝 。
抓住社交中的主动权 , 从“学会拒绝”开始 。
鼓起勇气 , 下一次如果对方再占你的便宜 , 勇敢地说一声“不行” 。
比如:
“可以把你的车借给我开几天吗?”
“不行 , 我要用 。 ”
“可以帮我......”
“不行 , 没时间” 。
他们愿意肆无忌惮地跟你提要求 , 你为什么不可以坦荡地拒绝他们呢?
有些人 , 有事情的时候才想到你;利用完你的价值 , 就会把你遗忘在角落里 。
这样的人 , 根本不值得你用心交往 。
心理学:喜欢“占便宜”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文章图片
第二:试着远离你身边的“无意义社交”
人际关系中的一个真理:
你身边的多数朋友 , 都属于无效社交 。
什么是无效社交?
无法为你带来任何价值 , 你们并没有什么利益上的接触;并且 , 对方总是麻烦你 , 给你带来烦恼 。
这些社交 , 就属于无效的 , 无意义社交 。
长时间跟这类人基础 , 不仅会消耗你的时间精力 , 还会带给你诸多烦恼 。
与其让他们在你的生活里影响你的情绪 , 不如今早跟他们“划清界限” 。
人这一生 , 能够真正维系的关系和圈子是有限的 。
所以 , 要学会将有限的精力 , 放在值得的人和事情上 。
心理学:喜欢“占便宜”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文章图片
今日话题:
你有没有遇到过“喜欢占便宜”的人?
心理学:喜欢“占便宜”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文章配图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