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3亿老人正遭遇这新难处!很不友好,却还得天天用!

“开机后不能直达想看的电视节目”“设备多(机顶盒、电视机) , 不知道互相怎么切换”……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适老化电视调研报告》显示 , 不少老人在面对智能电视时无所适从 , 近五成老人找不到想看的电视节目 。
人民网:3亿老人正遭遇这新难处!很不友好,却还得天天用!
文章图片
最近 , 王萍有点郁闷:
眼看就要过年了 , 本打算一起在杭州大团圆 , 结果闹了这么一出 。 王萍做了好久的思想工作 , 婆婆才吞吞吐吐说出原因:
每天王萍和丈夫去上班 , 剩下婆婆一人在家 , 没了主要消遣 , 再加上人生地不熟 , “好像关在笼子里” 。
王萍实在没想到 , 家里的点播电视给婆婆带来那么大的困扰 。 事实上 , 和王萍婆婆有相同问题的还真不少 。
智能电视难住的不止是老人 , 生产电视的商家可能永远都不知道我们为了一家人看个电视做出了多大的努力:
@沒有花的花枝丸:我已经帮我爷爷按遥控按了3年了 , 每天都要给他按 , 老人记不住繁琐的操作 。
@沉影Light:我想到这件事非常难过 。 虽然给外公外婆开通了点播服务 , 但他们不会用 。 有时候连电视都打不开 , 我每周去他们家玩都要教他们用 , 还画了好几回流程图 。
@栗子精的无情岁月:我教了我奶奶好几个月了 , 她碰巧了才能打开自己看会电视 , 有时候按错了她就失望地关上电视了 。
@Ac218:我每次都是和我妈视频 , 让她切换摄像头拍遥控器 , 遥控她按遥控 。
开电视靠运气 , 选频道看人品 , 电视不仅难住了老人 , 也难住了青少年:
@我是你白夜学姐呀:我超想吐槽这个!元旦回家想煮碗面看跨年演唱会 , 结果面糊了都没按出来电视!
@隔壁家老王凯凯王:我也搞不明白 , 最近在看《大江大河》 , 开播前还专门打电话问了安装机顶盒的师傅 。
想尽尽孝 , 给家里买个新电视的我被要骂:
@小松菜麦:我爸也不会开 , 买了个新电视被骂了 , 觉得我买一个他不会用的 , 都是花里胡哨的功能 。
没办法 , 被电视淘汰的我们只好选择不看电视:
@韩稀饭_启航归来遇见:直接放弃看电视的我……已经五六年没看电视了 。
小的时候 , 一家老小围坐在14寸黑白电视机前 , 目不转睛盯着电视讨论剧情 。 那个时候 , 我们要做的只是旋转电视机右侧的旋钮来更换频道和调节声音大小 。
后来 , 频道多了 , 旋钮变成遥控器 。 再后来 , 为了保证通讯质量 , 电视多了机顶盒 , 一套遥控器变成了两套 。
现在 , 为了丰富观看体验 , 电视开始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 , 各种电视盒子也开始多了起来 。 本来几个按键就搞定的事情 , 现在需要至少两个遥控器打一套出色的配合才行 。
人民网:3亿老人正遭遇这新难处!很不友好,却还得天天用!
文章图片
张先生是个孝子 , 怕老人看电视口味不一样 , 特地在母亲的卧室装了一台智能电视 , 结果老人用不惯 , 电视机上老早落了灰 。 现在 , 张先生的母亲看剧直接捧个平板电脑 , 电视机成了摆设 。
随着智能电视日益普及且功能越来越多 , 操作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 早已不是开机就能看电视 , 而是要用遥控器在不同界面之间切换选择 。
面对各种各样的界面和步骤 , 年轻人尚且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 对于习惯“按部就班”的老人来说 , “随机应变”无疑更复杂、更困难 。
稀里糊涂按来按去 , 想看的电视节目没出来 , 反倒可能弹出付费点播内容 , 更使一些老人产生“不敢用”的心理疙瘩 。
人民网:3亿老人正遭遇这新难处!很不友好,却还得天天用!
文章图片
简言之 , 在许多老人眼中 , 看电视变“麻烦”了 , 智能电视不智能 , 反倒增添了很多困扰 。
社会必须意识到 , 老年人在学习能力、接受能力、知识结构、使用习惯等方面与新技术进步存在“错位” , 很多新技术的发展只迎合年轻人的需求 , 忽视了老年人 , 更不能想当然地要求他们迅速“与时俱进” 。
有关部门已经出台相关文件 , 要求深入研究老年人在智能技术中遇到的困难 , 提高涉老智能产品的适老性 。 有关导向很明确 , 那就是让智能产品“适配”老人 , 而不是让老人“适应”智能产品 。
对设计者和生产者来说 , 应当进行针对性研发 , 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 。 智能产品强调智能 , 应主动向老人靠拢 。 智能不是“概念” , 只有真正人性化才称得上智能 。
有关工作得以推进 , 已取得一些成效 。 比如 , 手机APP推出“老人模式” , 不仅放大了字体 , 而且将最主要的功能放在最显著的位置 , 方便老人使用 。
同时 , 许多老人还希望“摆脱遥控器 , 通过语音控制电视机” 。 老人们的这种愿望并不是“奢望” , 随着语音识别技术迭代升级、不断完善 , 实现语音交互功能也变得愈发成熟 , 一些智能电视机已运用相关技术 , 这也为进一步方便老年人操作、改善其使用体验带来了可能 。
莫道桑榆晚 , 为霞尚满天 。
人民网:3亿老人正遭遇这新难处!很不友好,却还得天天用!
文章图片
人民网:3亿老人正遭遇这新难处!很不友好,却还得天天用!】本文综合自人民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