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岁的陈冲,还有多少可能? 专访

文丨keva
专访陈冲:用诗意和巧思讲述爱情故事
1961年出生的陈冲去年在《忠犬八公》剧组度过了自己60岁的生日 。
她慢熟 , 又有点“社交恐惧症” , 害怕成为人群焦点 , 且越老越严重 。 生日之前 , 她特意跟经纪人交代 , 请他嘱咐制片人千万不要在现场让全组几百个人为她唱生日歌 。 经纪人回复 , “那不大容易做到吧?”陈冲却坚持 , “我都老了 , 你就让我任性一次!”
六十岁的陈冲,还有多少可能? 专访
文章图片
花甲已过 , 任性依然 。 陈冲不是没有过年龄危机感 , 但活到当下 , 这种忧虑于她已经消失殆尽 。 就像她在新作《世间有她》中写下的寄语 , “做自己吧 , 因为别人都已经有人做了” 。 陈冲认为 , 年龄危机并非女性特有的危机 , 作为一个女性电影人 , 她更想呼唤所有女性“大胆做自己” 。
六十岁的陈冲,还有多少可能? 专访
文章图片
近日 , 正是从女性视角出发 , 由李少红、陈冲和张艾嘉联合执导的电影《世间有她》揭开神秘面纱 。 其中陈冲执导的篇章由易烊千玺、黄米依出演 , 讲述了武汉小伙昭华(易烊千玺饰)和北京女孩小鹿(黄米依饰)的相遇、相知、相爱 , 守护爱与生命 。
短短36分钟的片子 , 陈冲以诗歌般的质感以及精准的色调设计处处体现巧思 , 易烊千玺和黄米依也在其中奉献了精彩的隔空对戏 , 收获不少好评 。 本期《蓝羽会客厅》周末人物 , 我们特别邀请到导演陈冲 , 听她分享影片创作幕后以及从影路上不为人知的点滴 。
六十岁的陈冲,还有多少可能? 专访
文章图片
1
陈冲给自己在《世间有她》中的短片赋名《生命颂》 , 意为热爱生命 , 珍惜生命 。
影片创作根源是基于陈冲在疫情期间观察到的人物与经历 。 她将从大量影像资料和文字资料里提炼出的感悟投射在一对远距离恋爱的情侣身上:
“我们要探索的是 , 大家在疫情期间见不了面 , 信息和情感传递都来自于手机 。 手机里的世界似乎比周围的世界更真实 。 片中恋人身处两地 , 于是生活与手机的关系 , 正好与这个爱情故事吻合 。 ”
六十岁的陈冲,还有多少可能? 专访
文章图片
经历过疫情之后的陈冲对生命有了新的态度 。 她觉得世界上的力量源泉以及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 其实都是爱 。 “爱是一切的润滑剂 , 爱是一切的动力 。 ”因此《生命颂》特地选取黑白色调作为电影语言来进一步突出这个古老的主题——爱最永恒 。
能够将电影制作成黑白色调让陈冲倍感兴奋 。 一方面 , 黑白色调可以快速展现关于现实生活的观点;另一方面 , 黑白色调是让影片视觉和音效都达到高完成度的诀窍 。 在陈冲看来 , 黑白世界中 , 大家会对这一点色彩投入无尽的感情 。 她希望把画面做到极致真实和自然 , 同时在戏剧上做减法 , 直到平淡 , 方可深刻 。
六十岁的陈冲,还有多少可能? 专访
文章图片
影片在筹划阶段 , 陈冲及团队提前搜集了大量资料 , 细致到影片提及的具体日期究竟是什么天气 , 剧情出现的超市在疫情里是何种状态 , 他们都力求刻画成最初的模样 。 比如要拍摄超市的戏份 , 他们就向不同超市要来闭路电视 , 完整地观察所有监控录像 , 试图还原疫情爆发期间的超市状态 。
为了《生命颂》在反映现实的基础上不失艺术性 , 陈冲更在二度创作上加入诗意般的想象 。 比如以雨天突出人们流动的情感 , “放弃传统 , 尝试用更高明的方法诠释感情” 。 陈冲始终坚持 , 不流于俗套 。 透过影片 , 她期待观众能够感受到 , “一个女性电影人对于生命的思考和激情” 。
六十岁的陈冲,还有多少可能? 专访
文章图片
对比李少红和张艾嘉导演的篇章分别聚焦婆媳和夫妻关系 , 陈冲的《生命颂》则将镜头对转青春爱情 。 放眼青年演员市场 , 公司最先给陈冲推荐的人选是易烊千玺 。 但陈冲看了易烊千玺的歌舞表演之后 , 觉得这个男孩太酷了 , “好像不太合适” 。 她想要的是一个“普通人” 。
提议人选因此搁置了好几个月 。
直到陈冲看完《少年的你》 , 决定与易烊千玺见上一面 。 这个男孩的表现彻底打破了她的原有印象 , “他非常成熟 , 内敛、诚实” 。 千玺定完妆 , 陈冲感觉“昭华”彷如真实地立于她的面前 。 她盛赞对方天生能把最难讲的台词讲出生活气息 , 与黄米依搭档起来就是一对金童玉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