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有趣有味有料的历史书

本文转自:河北日报
【爱历史】有趣有味有料的历史书
文章图片
□郑从彦
宋朝的文化 , 是中国文化历史的一个高峰期 。 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曾评论说:“华夏民族之文化 , 历数千载之演进 , 造极于赵宋之世 , 后渐衰微 , 终必复振 。 ”重新发现宋朝 , 会让越来越多人了解原来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宋朝在经济、政治、文化上均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 。 重新观察宋之历史 , 会让越来越多人对“风雅”有全新的认识 , 同时也会在潜移默化中纠正许多刻板的历史印象 。
少年智则国智 , 少年强则国强 。 少年读历史 , 则可增才智、知兴替、明得失、治大国 。 尤其是读有趣、有味、有料的历史书 , 不仅可以了解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性情的历史人物 , 还可以穿越时空去体验充满戏剧性情节的历史事件 , 甚至可以在此基础上更好地理解抽象的历史观念和历史认识 。 若按此标准衡量 , 青年历史学者刘路所著的《这样好读的历史:宋代的繁华》(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算得上是一本既好读又好看的历史书 。
作为一部针对少年儿童的历史读物 , 该书以时间为纲 , 分六章交代宋朝的历史变迁和风云变幻 。 众所周知 , 宋朝享国时间较长 , 封建社会的特征到宋已发育成熟 , 加之宋与辽、西夏、金、元等政权共存 , 错综复杂的关系让宋朝成为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期 。 作者以鸟瞰的叙事视角了解宋朝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 , 以细腻灵动的文笔捕捉诸多历史细节并还原大宋历史骨架 , 以严谨缜密的历史逻辑去梳理和审视大宋文明的积累与演进 。 这样良苦用心的写作方式 , 也让该书故事感、场面感极强 , 细节生动精彩 , 内容扎实丰富 。 譬如作者在写作宋代重要历史人物及事件时 , 具体而细微的情节还原 , 瞬间可把小读者带入历史语境中 , 帮助其更好地明晰一个重要时刻的历史意义 , 进而认识一个时代的整体风貌 。
宋朝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朝代?在作者看来 , “改革”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 。 可如何让小读者更好地理解其内涵 , 作者着实花费了很大的心力 。 首先是详细叙述历次变法改革 。 宋朝曾历经多次变法改革 , 如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元祐更化、端平更化等 。 尽管每一次改革都触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个层面 , 但作者为求全面观照 , 悉心书写每一次变革 , 以期给小读者呈现全面、立体、真实、鲜活的历史 。 其次是设置“知识链接”板块 , 针对书写中涉及的专业知识概念 , 作者耐心地进行解释阐述 。 这一操作可谓化繁为简 , 让眼花缭乱的宋朝政治体制顿时通俗易懂、简洁明了 。 最后是每节都有“思考问题”及“参考答案” , 比如在讲完“元丰改制”后 , 作者就提出一个思考题:结合熙宁新法和元丰改制 , 想想为什么宋神宗时期政治风气会发生改变?初看这个问题十分专业难解 , 但其实只要小读者认真阅读相关内容 , 此题不难回答 。 同时 , 这样的设置十分接近学校历史课本的编排 , 在达成了解历史的基础目的时 , 鼓励孩子进行自主思考 , 提升历史思辨能力 , 引导他们掌握学习历史的方法 。
【爱历史】有趣有味有料的历史书】历史学家黄仁宇曾言:“公元960年 , 宋代兴起 , 中国好像进入了现代 , 一种物质文化由此展开 。 货币之流通 , 较前普及 。 火药之发明 , 火焰器之使用 , 航海用之指南针 , 天文时钟 , 鼓风炉 , 水力纺织机 , 船只使用不漏水舱壁等 , 都于宋代出现 。 在11、12世纪内 , 中国大城市里的生活程度可以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比较而无逊色 。 ”历史 , 是人类过去的经历记录;繁华 , 是人类非凡创造力的直接表现 。 宋代的繁华 , 是历史的必然 , 也是中华文化的高光时刻 。 它是一个终点 , 更是一个起点 , “终必复振” , 任重道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