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一直鼓吹生二胎

我为什么一直鼓吹生二胎
文章图片
作者:陈兴杰 , 媒体人
最近最大的新闻除了河南暴雨成灾 , 大概就是取消社会抚养费 。
7月20日 , 一纸《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公布 , 社会抚养费及相关生育处罚清理废止 。
《决定》还指出 , 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 。 这基本等同于宣告 ,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实质取消了 。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 , 这都是极好的事情 。 但舆论反响稍显平淡 。
我在微博刷这一则新闻评论 , 发现年纪大一点人(看主页就知道是70后或80后)颇为雀跃感慨;年轻人很少关注 , 他们沉浸在娱乐圈的吃瓜氛围里 。
我为什么一直鼓吹生二胎
文章图片
年轻人确实不关注生育政策 , 哪怕他们即将面临结婚生孩子的大事 。
很多人认为 , 国家放开二胎三胎、废除计生 , 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我的生活已经够糟 , 不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水平 , 还生什么生?
我为什么一直鼓吹生二胎】我们生活在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 , 年轻人却对未来前所未有地悲观 。
很多人恐婚恐育 , 不敢多生的理由是:怕孩子将来日子变差 。 隐含意思是:父母若只生一个 , 就能将所有资源倾注在一人身上 , 他的生活就会更好 。
果真如此吗?这种简单的期盼恐怕并不容易如意 。
1
教育:独生子女有优势吗?
影响一个人成才的因素非常多样 。 天生禀赋至关重要 , 教育也起很大作用 。
但很多人对教育的理解失之偏颇——他们把学校考试和校外辅导视为教育的唯一 , 却对父母言传身教 , 家庭氛围感染不甚重视 。 他们对生活充满焦虑 , 汲汲于赚钱 , 用花钱解决培养孩子的问题 。
他们在口头上绝不会承认 , 但他们的行动却表明了这点——买学区房 , 给孩子报培训班 , 在孩子身上的投资非常巨大 。
在我看来 , 这根本谈不上投资 , 而是消费 。 用巨大花销来抚平自己担心孩子竞争失败的焦虑 。
我为什么一直鼓吹生二胎
文章图片
我和多位这样的父母聊过 , 一个通常的话题是:以你们的收入水平 , 怎么生不起二胎呢?别买这么贵的学区房 , 那些昂贵的课程少报几门 , 养孩子的钱就出来了 。
毫无例外的是 , 他们拒绝这样的意见 , 不愿削减投资 。 说到底还是迷信课程教育 , 不相信天赋的力量 。
焦虑悲观的父母们不会意识到 , 融洽的家庭氛围是最好的课堂 。 孩子不仅可以从中汲取丰富知识 , 健全人格 , 还能从小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
我为什么一直鼓吹生二胎
文章图片
和社会压力相比 , 多子女家庭的压力适度可控 , 孩子要处理的事情更多 。 相比于这些 , 所谓父母教育资源倾斜带来的好处 , 太单薄了 。
有人就问过我 , 为何经常鼓吹二胎并且还身体力行 , 还嫌“韭菜”不够多?我的回答是 , 除了有爱孩子想丰富人生体验的私心 , 我还想给“老大”多个至亲 , 我会教他们相亲相爱 , 学习玩耍 , 长大后守望相助 。
这也是非常宝贵的身体力行的教育 。 反观一些父母说“老大不想要弟弟妹妹” , 难道不恰好证明自己教育失败吗?
2
就业:独生子女选择少
一般人观念里 , 独生子女多受父母宠爱 , 较少需要谦让和自我限制 , 个性张扬 。
独生子女的个性常被认为更适宜在新时代成功 。 这种成功链条有道理吗?我不知道 。 但是 , 独生子女就业选择上面临的限制 , 却是真实存在的 。
2021年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布了“人才流动与迁徙报告” 。 其中有一项指标 , 在职业选择上 , 看起来最有个性的“Z世纪”(指95后一代人)受父母的影响最大 , 达到了35%;而70后和80后一代人 , 受父母影响则小得多 。
我为什么一直鼓吹生二胎
文章图片
这个模糊的描述包含了大量真实:70后和80后一代人 , 通常有兄弟姐妹 , 父母在“望子成龙”这件事 , 不会给某个孩子特别的压力 。
父母的关注和选择多了 , 孩子的压力就小得多 。 无论就业还是迁徙 , 父母不那么固执己见 , 孩子的选择就宽松得多 。
十多年前我北漂时 , 没有事先征求父母意见 。 在北京工作稳定 , 我才和父母打了个汇报电话 。 当时父母没有反对 , 甚至惊讶都谈不上——在他们的意识里 , 家里三个孩子 , 总会有人“远走高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