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宋代易学家王昭素,用好品行去感化别人,皇帝用其言为座右铭

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位宋代易学家 , 名字叫王昭素 。 他品行卓绝 , 经常用自己的好品行去感化别人 , 连当时的皇帝宋太祖都将其名言作为座右铭 。
【历史故事】宋代易学家王昭素,用好品行去感化别人,皇帝用其言为座右铭
文章图片
下面就来分享王昭素的故事 , 并感悟一下他的品行给我们的启发 。
一.学问渊博 , 受百姓称赞
王昭素 , 是宋朝酸枣(今河南延津)人 。 他从小就好学 , 博通《九经》 , 并研究《老》、《庄》 , 尤其精通《诗经》、《易经》 。 他认为王弼、韩康伯注的《易经》和孔颖达、马嘉运对《易经》的疏义不见得都正确 , 于是就著了《易论》23篇加以修正与完善 。
王昭素不仅学问渊博 , 而且非常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 , 他为人敦厚 , 乐善好施 , 淡泊名利 , 靠教书维持生活 , 常聚集四方学子 , 亲自教授他们 , 为乡里人所称赞 。 所以 , 乡亲们若发生争执 , 大都不去找官府去理论 , 反而找王昭素来解决 。 由此可见 , 人们对王昭素的尊敬 。
当时的朝廷与皇帝欣赏王昭素的品行与学问 , 多次邀请他入朝为官 , 他总是婉言谢绝 , 因此 , 王昭素一生都未曾做过官 。 他常常为别人着想 , 所以不仅受到人们的尊敬 , 他的行为还教育和感化了好多人 。
【历史故事】宋代易学家王昭素,用好品行去感化别人,皇帝用其言为座右铭
文章图片
二.用好品行去感化别人
先说一个王昭素总是为别人着想的例子:他的家中有一头驴子 , 有很多人都来向他借驴用(当时驴被认为是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 。 因此 , 每当王昭素要外出时 , 总是先问仆人:“外面有没有人来借驴呢?”如果仆人回答说:“没有 。 ”王昭素才放心出去 。 因为他怕如果自己外出了 , 来借驴的人会找不到人 。
再说一个由于王昭素的好品行 , 稳定了市场物价的故事:王昭素每次到市场上去买东西 , 别人开价多少钱 , 他就给多少钱 , 从来不讨价还价 。 卖东西的人见他正直忠厚 , 反而过意不去 , 就告诉他:“刚才索取的价钱高了 , 实际上这东西值不了这么多钱!”
王昭素却诚恳地说:“你就按这价钱收下吧 , 免得别人说你随便要价!”从此以后 , 市场上竟没有人再说假价钱了 , 卖东西的人还互相告诫:“王先生买东西时不可多收他的钱 。 ”就这样 , 因为他的好品行 , 居然稳定了当时的市场物价 。
【历史故事】宋代易学家王昭素,用好品行去感化别人,皇帝用其言为座右铭
文章图片
还有一天晚上 , 一个小偷到王家企图打洞穿墙 , 但没有成功 , 王昭素发觉以后 , 一边把家里值钱的东西全部扔到外面 , 一边大声对外面的小偷说:“你东西拿到后赶快离开 , 否则恐怕会有人来逮捕你!”
小偷听了 , 十分羞愧 , 他丢下东西 , 悄悄地走了 。 谁知从这以后 , 王昭素家乡偷盗的风气也因此几乎绝迹 。 这就是:王昭素大度言行改善了乡里的民风 。
三.宋太祖将其名言作为座右铭
王昭素除了教书育人外 , 还能慧眼识别人才 。 李穆及其弟弟李肃、李恽都是他的学生 , 他通过仔细观察 , 曾对李穆说:“你所说的精理 , 往往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 ”又对别人说:“李穆兄弟皆良材 , 李穆尤其深沉厚道 , 他日一定位至宰相 。 ”后来李穆果然官拜参知政事(宰相) 。
【历史故事】宋代易学家王昭素,用好品行去感化别人,皇帝用其言为座右铭
文章图片
宋太祖开宝年间(968~976) , 已经是参知政事的李穆将老师王昭素推荐给朝廷 。 宋太祖诏命并接见他于便殿 , 当时的王昭素年已77岁 , 但精神仍很好 。 宋太祖赵匡胤便向王昭素请教治世养生之术 。
王昭素回答太祖说:“治世莫若爱民;养身莫若寡欲 。 ”何以言之呢?盖民为邦本 , 本固则邦宁 。 故治国之道 , 莫如爱民也 。 而欲为身之害 , 害少则身安 。 故养身之道 , 莫如寡欲也 。 而人主爱身 , 乃可以爱民;而安百姓 , 终可安其身也 。
太祖觉得王昭素说得很有道理 , 便将这两句言语 , 书于屏风及几案上 , 以便时时警示反省不能遗忘也 。 这便是有名的“受言书屏”的故事 。
【历史故事】宋代易学家王昭素,用好品行去感化别人,皇帝用其言为座右铭
文章图片
后来 , 宋太祖希望王昭素可以留下来为官 , 但王昭素淡泊名利 , 志不在此 。 宋太祖于是授其为国子博士 , 赐茶药及钱二十万 , 让他回家养老 。 王昭素最终在家里安享高寿至89岁 。
四.王昭素品行给我们的启发
上述事例与故事充分说明:宋代易学家王昭素 , 不仅自己品行卓绝 , 而且经常用自己的好品行去感化别人 , 就连当时的皇帝宋太祖都将其名言作为座右铭 。 他注重自己道德修养、用好品行去感化别人、助人为乐的精神 , 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